英语系教学研究讲座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6-20   浏览次数:148

精读课的有效课堂教学:设计与实施

 

    618日下午,英语系全体成员以及其他系部的多位老师共计20余人齐聚B315会议室,进行了一次卓有成效的教学研讨活动。该研讨活动的主题发言人为曹菁老师。曹老师根据自己多年的精读课教学经验,以及对于教学法的仔细揣摩与探索,以英语专业第三册精读课本的相关章节为例,深入浅出地阐明了自己的教学理念与课堂教学的设计方法和实施步骤。院领导史光孝院长、齐桂芹副院长也在百忙中参与了此次研讨活动。

    曹老师的讲座以英语专业教学大纲为切入点,阐明了英语专业学生在精读课这门专业核心基础课上面应该达到的目标,并与欧美名校的教学大纲进行了比较,找到了两者的契合点,阐明了自己教学理念的立身之本。在明确教学目标之后,老师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知识以及学生的学习能力和个性化需求,从英语专业学生的基本素养、精读课教学的主要问题、课堂教学形式、课堂教学效果评估、文体学等专业知识在教学中的应用等各个方面,立体地呈现了精读课程教学中各个环节的设计与实施过程。在此基础上,老师还结合教学中的实际课程内容,生动明确地阐述了以上方法和设计在课堂教学中的具体应用。最后,老师还对教学中的一些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并且指出了一些需要进一步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针对老师讲座的内容和自己教学实践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各位与会老师进行了积极地探讨和交流,本着互相提高、交流创新、最终提高课堂教学的目的,老师们各抒己见,研讨会气氛热烈、大家都获益良多。整个研讨会持续了两个多小时。

    今年是学校倡导的“教学质量年”,英语系积极响应院里的号召,将教学质量放在所有工作的首位,而这样的活动,无疑能够形成一种良好的互相学习和提高的教研氛围。英语系也计划在今后形成这样的研讨机制,针对教学科研中的具体问题进行集体研讨,集众人之智慧,顺利圆满地完成各项教学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