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一部学术讲座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6-20   浏览次数:135

文学理论与文本细读:以女性主义为例

 

2012615上午,在B315会议室进行了一场令人回味无穷的文学讲座,主讲人是大学英语一部的年轻教师赵睿,该讲座吸引了学院领导以及来自学院各个专业的教师们。

赵睿老师以自己的专业研究方向为背景,针对语言文学学院师资构成的性别特色,从文学理论与文本细读入手阐释了女性主义文学的各个方面。首先,赵睿老师利用对文学研究的对象和方法的讲解,以及对二十世纪西方文学理论的介绍,为女性主义文学做出清晰合理的铺垫。随后,通过中外名家诗歌品鉴、影视作品评论以及社会热点剖析,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女性主义文学研究的发展过程、研究任务以及从女性主义分析、研究文学作品与文化现象的意义。最后,与会教师们结合自身教学与研究方向展开热烈探讨,在文学思想的交流下大家收获颇丰。

此次讲座在炎炎夏日为教师们送上了沁人心脾的惬意,更为教师们打开了一扇通往文学的清新之路。语言文学学院系列讲座是学院各级领导班子积极响应学校“教学质量年”要求的重要举措,为教师们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学术平台,更为提高教师科研意识与科研素养创造了良好的氛围与契机,该活动自开展以来得到学院教师们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