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文学专业简介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3-05   浏览次数:3487

一、专业简介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的中国文学、文化素养,有较强的运用汉语的能力,并具备一定的外语能力和外国文学、文化知识的高级专门人才。主要的专业特色是在传统的汉语言文学专业训练之外,通过一些有针对性的课程和实践环节,强化学生的外语交流能力和培养学生进行对外汉语教学的能力。

二、主要专业课程

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代文学史、外国文学史、写作、中国古典文献学、文学概论、中国古代文论、西方文艺理论、语言学概论,和为培养对外汉语教学能力而设的英语口语、第二外语(韩语或日语)、英语文学选读、国外汉学、普通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对外汉语教学等课程,以及结合留学生汉语教学开展的对外汉语教学实践环节。

三、就业方向

本专业的毕业生能胜任国内外教育机构的汉语言文学和对外汉语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以及各类媒体、出版部门和其他企事业单位或政府部门的文化教育、宣传、文字编辑等工作。希望继续深造的学生可以报考各高校和研究机构的汉语言文学类及其他相近专业的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