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教学二部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3-05   浏览次数:581

大学英语教学二部现有教师12人,其中副教授2人,讲师5人,助教5人。

大学英语教学二部在教学方面大胆探索,不断创新,成果显著。为贯彻“因材施教”原则,我部从2003年起率先实行了大学英语AB级分级教学,成绩显著,A级班首次在第三学期参加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一次性通过率达到90%以上。2005年起我部又首次实施了基于计算机和网络多媒体的教学改革试点。教学模式采取小班口语课+大班读写课+机化自主学习 + 5人一组与教师约课的口语辅导形式,收到了良好效果。这种教学模式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与思考的积极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潜能,增强了学生学习的自信心,从而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英语语言实际应用能力。为贯彻落实《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打破传统教学模式,我部又在07级首次进行大学实用英语教学改革,即在A级班第三学期和B级班第四学期开设了多门实用英语课程,针对听、说、阅读、写作、翻译五项语言技能对学生进行专项训练。此次教学模式的改革充分体现了新一轮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指导思想,即加强听说实用能力,重视阅读理解能力,训练基本的翻译和写作能力,使学生在今后的工作及社会交往中能有效运用英语,同时提高其综合文化素养。在不断尝试教学改革创新的过程中,我部教师的业务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在06年和07年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上,我部有2位教师分别荣获二等奖。

为了更好的促进大学英语教学,我部教师在科研及教研方面敢于挑战困难、不断探索、勇于实践,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目前,由我部教师主持并参与的教研立项6项,撰写并发表论文数十篇,所有教师都参与到了大学实用英语系列丛书的编写工作中,有多位教师的教学及科研成果获校级、省级奖项。

为了构建更为合理的多维大学英语教学模式,丰富学生们的课余文化生活,我部还积极组织第二课堂活动,让学生唱主角,积极参与其中。其中最有特色的是英语演讲比赛和英语歌曲比赛。我部还多次组织过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选拔赛和全国大学英语知识竞赛,多位教师曾获得过全国竞赛优秀组织奖和优秀指导教师称号。丰富多彩的英语第二课堂活动,增强了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和积极性,也为我校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添上了绚丽的色彩。

大学英语教学二部是团结奋进的集体,有着合理的教学梯队,严谨的教学作风,创新的研究精神,良好的团队氛围。曾先后获得我校2004-2005年度、2006-2007年度先进党支部称号,2007年度总校“三八”红旗集体称号,并被我校推荐为山东省高校先进基层党支部。我部多位教师获优秀教师奖、教学优秀奖、优秀班主任奖、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