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教研室四月份教学研讨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4-27   浏览次数:294

2018424日下午四点,中文教研室全体教师在研究院南408中文系办公室,举行了关于《结合威海校区情况开展MOOCSPOC课程建设》的教学研讨活动。

此次活动,由刘耳老师主讲。鉴于MOOC已为人熟识,刘耳老师重点介绍了SPOC课程的基本情况、开设流程、技术支撑、学校扶持力度等方面内容。SPOC(Small Private Online Course),意指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这个概念是由加州大学伯克分校的阿曼德×福克斯教授最早提出和使用的。是一种结合了课堂教学与在线教学的混合学习模式,是在大学校园课堂中,采用MOOC的讲座视频(或同时采用其在线评价等功能),实施翻转课堂教学。其基本流程是,教师把这些视频材料当做家庭作业布置给学生,然后在实体课堂教学中回答学生的问题,了解学生已经吸收了哪些知识,哪些还没有被吸收,在课上与学生一起处理作业或其他任务。总体上,教师可以根据自己的偏好和学生的需求,自由设置和调控课程的进度、节奏和评分系统。

刘耳老师还介绍说,目前威海校区已开设了两门SPOC课程,分别由刘耳老师与刘玮老师承担。他结合自己的实践,论证了这种新型教学模式的优势所在与改进措施。

教师们对刘耳老师的讲解给予高度评价,并从中文系课程性质出发,讨论了扩大SPOC教学的可能性。

这次教学研讨活动,有明确议题、有主题发言、有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与、有较充分的研讨,达到了预期效果。中文系下一次教学研讨活动将在五月份举行,欢迎全院老师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