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语系教师参加“人类命运共同体语境下的朝鲜―韩国文学研究”学术大会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6-14   浏览次数:407

由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朝鲜韩国文学研究分会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承办的2018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朝鲜韩国文学研究分会年会暨学术大会于69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我院韩语系教师金鹤哲、金娇玲参加了本次学术大会。

金鹤哲副教授目前担任外国文学学会朝鲜韩国文学研究分会的理事,在本次学术大会上发表了论文《文本意义的不确定性及其翻译策略――以现代诗《님의 침묵》的翻译为例》。

论文首先就诗歌一类的文学作品翻译提出需要解决的问题,从传统解释学和现代解释学的角度对诗歌翻译中出现的这些现象进行分析,积极探讨这些问题的具体特征, 并以韩国现代文学史上的著名诗人韩龙云的诗作为文本,从译本对比分析、译者“认识预期”分析、“认识预期的来源”分析三个方面出发,阐释了在诗歌翻译过程中如何应对文本意义的开放性和不确定性的困扰。

本次学术大会主题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语境下的朝鲜―韩国文学研究”,开幕式主题发言后,与会学者分别就朝鲜古代文学研究、朝鲜现代文学研究、文学教育与朝鲜―韩国当代文学研究、文化与传播研究四个议题进行了分组发言与讨论。来自全国各高校韩语及相关专业的近200名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共发表46篇学术论文。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朝鲜―韩国文学研究分会“优秀论文集丛书出版发布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