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2018暑期高级研修班在校区开班
发布人:宋莉  发布时间:2018-07-09   浏览次数:392

     7月7日上午,由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编辑部、哈工大(威海)语言文学学院联合主办的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暑期高级研修班在功学楼(G楼)202开班。校区副校长张文丛出席开班仪式并致欢迎词,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武汉大学等30余所高校的近50名代表参加了开班仪式,仪式由语言文学学院院长史光孝教授主持。

张文丛代表校区对参加研修班的代表们表示欢迎,介绍了威海校区的创建发展背景、办学定位、“一二三三”特色发展战略以及语言文学学院在专业教学、课程建设、学生培养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果。他强调在全球化进程加速的大背景下,加强跨文化沟通教育、推进语言战略研究的重要性,希望通过此次研修班进一步提高与会代表对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领域的重视,吸引更多学者加入到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的研究与实践中来,推动我国语言政策与语言规划理论的发展。

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一级学术骨干陈坚林教授在讲话中介绍了举办此次研修班的重要意义,希望大家充分把握此次学习和交流的机会,针对当前国内外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领域的热点研究方向深入研讨,共同研习、修为共进。

开班仪式结束后,陈坚林教授作了题为何谓语言政策与语言规划学”的专题报告。在为期两天半的研究班期间,陈坚林教授,来自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课程与教学系世界语言教育组教授、教育及教育心理学哲学博士、课程与教学及应用语言学哲学博士弗兰克·维克托·涂尚博士(Dr. Francois Victor Tochon),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专职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沈骑教授还将分别结合国内外语言政策与规划研究方法与现实议题、语言政策与规划的理论发展与研究范式、语言政策在促进和平与和谐中的作用、语言教育规划对外语教学的启示等主题作学术报告与会代表将结合语言自主学习的课程政策、作为隐性政策的语言评估带来的启示等主题进行交流研讨。











(记者隗海燕/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