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文学创作及研究的热点和难点—文学评论家刘大先讲座
发布人:宋莉  发布时间:2018-07-18   浏览次数:963

2018715日晚700,在我校功学楼202举办了主题为“当下文学创作及研究的热点和难点”的讲座,主讲人为《民族文学与研究》副主编刘大先老师。此次讲座由我校语言文学学院、校团委、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联合主办,我校新世纪讲坛承办。

刘大先老师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主要从事少数民族文学、文艺学、近现代文学和影视文化的相关研究和评论,出版了《文学的共和》《现代中国与少数民族文学》《时光的木乃伊:影像笔记》《无情世界的感情》等多部专著,曾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中国作家协会民族文学年度评论奖,《人民文学》《南方文坛》2013年度青年批评家”奖,第四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等奖项。

刘老师首先为同学们普及了中国文学分期的相关知识,大致介绍了古代文学、近代文学、现代文学、当代文学的阶段及文学观念的形成过程,然后重点介绍了当代文学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到今天的某些变化。由于讲座时间有限,刘老师主要从六个方面阐释了他对文学变化的见解,分别是:以科幻文学为中心讨论总体性、人工智能对文学的影响、非虚构写作的出现、青春文学及后青春时代的特征、传统文化与武侠小说、多元主义文学正在争夺话语权,进而得出了自古以来形成的以审美为中心的文学观念正在不断变化的观点。最后,老师用鲁迅先生的话“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来结束自己的讲座,希望同学们能有一种为社会做贡献,关心集体、关心社会的情怀。

刘大先老师学识渊博,在讲座中旁征博引,除援引大量文学作品来论证自己的观点之外,还广泛运用哲学、心理学、宗教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进行阐述,语言深入浅出且幽默风趣,现场气氛活跃,掌声不断。

 本次讲座对活跃我校文化氛围、进一步强化我校学生的人文素质教育起到了重要作用.(文/王雪飞 图/耿乐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