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文学专业介绍
发布人:宋莉  发布时间:2018-07-29   浏览次数:2704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语言文学学院

汉语言文学专业


汉语言文学专业主要学习古代与现代汉语的基础知识古今中外文学发展史,掌握相关的经典文学作品,学习中国古代和西方的文学理论语言学相关知识,同时掌握一定的数学、自然科学、人文、艺术等领域的知识,学会流畅的口头、书面表达,并接受学术研究及相关的文献检索处理的基本训练。


专业研究方向

汉语言文学专业攻读研究生的方向大致可分为几大模块,的模块又包含不同的方向。具体如下表所示

汉语言文学

文学

语言学

中国古典文献学

文艺学

其他
相近学科

中国

文学

中国古代文学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教育学

中国现当代文学

新闻学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汉语言文字学

历史

汉语国际教育

哲学


核心课程

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基础课程有: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史,写作。

专业核心课程有:文学概论,中国古代文论,西方文艺理论,语言学概论,汉语文字学,现代主义与后现代主义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


学生需要具备特质

学习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需要高中程度的语文水平,具备一定程度的中外文学的基本常识,一定的阅读能力、观察能力写作能力,还需具有高中程度的历史常识及外语水平。此外,最好具有较广泛的爱好,具备一定的口头表达能力。


毕业生主要就业、升学前景

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主要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的文化、宣传、文秘等部门,各类媒体、出版部门的编辑、记者等行业,及从事教学、培训教育等机构就业。已毕业学生的就业情况看,本专业就业前景较好,已毕业的134名学生中,有19名学生先后在国内高校读研究生(包括推免和报考的),多数已经毕业;另有赴海外留学的8人。除上述这两种情况外,一次性就业者95人。综合上述数据,各年级一次性就业学生总数为119人(有2人毕业1-2年后考研,1人推免研究生毕业后海外留学,此3人未重复计算),占毕业生总数的88.81%。未在学校统计就业率截止日期前就业的学生中有报考公务员、成绩未及时公布故未统计在内的,也有第二次考研成功者,或者在上述日期后半年内就业者,这样的情况据不完全统计有9人左右。故实际就业率至少为95.5%

上述毕业生中,推免读研或考取研究生者就读的高校有: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留学的学生中,有1名在英国剑桥大学留学,现已毕业;1名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在读;1名即将进入英国帝国理工大学深造;其余的留学生分别在英国利兹大学、格拉斯哥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等国外高校深造。其他学就业的单位包括银行、企业、事业、政府部门、教育培训机构或新媒体行业,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天然气分公司、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国税局、上海戒毒管理局、上海法院、新东方、学而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今日头条等。


社会上对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理解误区

社会上对汉语言文学专业存在一定的理解误区,少人认为汉语言文学专业所学知识实用性弱,学生就业难。

实际情况是,汉语言文学专业所学知识和技能不同于一般的工科专业,不具有显而易见的实用性,社会上没有直接与之对应的行业。然而专业所学知识具有基础性,因为在各领域各行业的工作中,均有对文字编辑、宣传、文案策划文献处理等工作的需要,所以本专业毕业学生就业特点口径很宽。针对这一特点,专业在人才培养上贯彻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的原则,在培养过程中既注重夯实语言、文学方面专业基础知识,又有相当比重的写、编辑、文献包括电子文献)检索及处理等实技能的训练,还通过文理通识教育课程拓宽学生的视野培养严谨的思维,为其搭建合理的知识结构,使学生能适应社会行业多种类型工作的需专业近几年毕业生就业的实际情况也说明,无论企业、事业单位,还是政府部门、新闻媒体、教育机构,都吸收了较大数量的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人才。随着网络和自媒体等新兴传方式的发展,各领域、各行业对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的需求将会稳步上升。由此可见,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就业上的竞争力将得到进一步提高。

除上述能力之外,汉语言文学专业还特别注重学生综合素养,特别是人文素养、审美能力的养成;这些都渗透在各门专业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在对经典文学作品的解读、对文学理论问题的研讨、基础和应用写作及文学创作的训练中,以及在学术研究能力训练等环节,无不贯穿着人文素养潜移默化的渗透。这是专业所有教师的共识,也是他们在教学工作中着重强调的内容。学生(包括已毕业和在校的学生反馈也反映出本专业这方面的特点

(以上就业和升学信息统计截至到20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