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语专业介绍
发布人:宋莉  发布时间:2018-07-29   浏览次数:2511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语言文学学院

朝鲜语专业

朝鲜语专业主要学习韩国语言学、文学及社会文化领域的基础知识。掌握扎实的韩国语听、说、读、写、译五项专业技能,同时也要了解中国和韩国的社会、文化、历史、地理、政治和经济等方面的一般知识, 进行口头、书面表达、学术研究等多方面技能的训练。

专业研究方向:

朝鲜语专业对应的研究方向大致可分为几大模块,每个模块又包含不同的方向。具体如下表所示:

朝鲜语言

文学

朝鲜/韩国文学

语言学

翻译学

韩国文化

其他相近学科

古典文学

现当代文学

韩国语言学

应用语言学

韩中翻译,

中韩翻译

社会文化

民俗文化

历史文化

社会学

文艺学

民俗学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中韩语言对比

韩国语国际教育

核心课程:

朝鲜语专业本科基础课程有:初级韩国语、中级韩国语、高级韩国语、韩国语会话、韩国语视听、朝鲜-韩国概况。

专业核心课程有:韩中/中韩翻译理论与实践、韩国语语法、韩国语实用文体写作、韩国文学史、韩国报刊选读、韩国语论文写作、韩国语概论。

说明:

1)本专业实行1.5+1+1.5的国际联合培养模式,即学生在国内学习三个学期的韩语基础课,第四和第五学期赴韩国友好大学交换学习一年,第六至第八学期在国内完成本科阶段学习后毕业。

2为培养跨专业复合型国际人才,2017年开始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与韩国国立釜山大学合作开展朝鲜语专业本科生“2+2”联合培养项目。由语言文学学院朝鲜语专业与韩国国立釜山大学经营学院合作,实行联合培养。学生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修完规定的朝鲜语专业、经营学专业以及其它公共课之后,于三年级秋季学期赴釜山大学经营系继续修剩余的四个学期课程。参加本项目并完成双方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符合毕业条件和学位授予条件后可分别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文学学士学位与韩国釜山大学经营学学士学位证书。

朝鲜语专业人才应用:

韩语教育和培训、外事翻译、图书杂志报纸等媒体翻译、经贸往来中的口译/笔译、文学研究等专业知识或专门技能的问题,可以由朝鲜语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毕业生就业、升学前景:

朝鲜语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企业、教育培训机构、政府部门等其它领域就业。就已毕业学生就业情况看(2007年开始招生,2011年开始有毕业生),本专业就业前景好,在已经毕业的117名学生中,有17名学生在国内高校读研究生,出国留学学生32名(韩国留学30名,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留学1名,英国谢菲尔德大学1名),一次性就业者113名(包括上述读研和留学的学生)。综合上述数据,各年级一次性就业学生总数为113名,占毕业生总数的96.6%。其他4名学生中有报考公务员,第二年留学成功者(第二年留学人数未算到之前留学人数里),或者在上述日期后半年内就业者。故实际就业率为100%

在上述毕业生中,推免读研或者考取研究生者就读的高校有: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等。韩国留学录取学校有:首尔大学、延世大学、高丽大学、中央大学、梨花女子大学、西江大学、汉阳大学等韩国最知名高校,还有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留学录取专业不仅有韩国语言学韩国文学韩国语教育,还有经济学经营学市场营销心理学社会福利学等。

社会上对朝鲜语专业的理解误区:

社会上对朝鲜语专业存在一定的理解误区。第一,认为朝鲜语专业面向的是朝鲜,实际情况是因为教育部规定专业名称虽然统一要使用“朝鲜语”,但自中韩建交以来,国内朝鲜语专业以韩国首尔地区语言为标准语,主要面向韩国。所以大多数学校教材及课程名称都使用“韩国语”;第二,认为朝鲜语专业就是学习语言,学听说读写,不能准确理解文学、文化知识和翻译能力在跨文化交际中的重要性。第三,认为朝鲜语专业毕业只能上韩企工作,就业面窄。实际上,朝鲜语专业人才,具备良好的双语甚至三语(中文、韩国语、英语)能力和较为宽阔的国际视野,在各领域各行业均需要这类综合性人才。除上述优势外,朝鲜语专业的学生保研、考研、出国读研的比例一直很高

朝鲜语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特别是人文素养、国际视野、跨文化交际能力等。尤其是学生们在韩国大学交换学习一年,这方面的综合素养都有明显提高,这也是韩语系学生就业率和读研率高的重要原因。

(以上就业和升学信息统计截至到20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