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语言文学专业介绍
发布人:宋莉  发布时间:2018-07-29   浏览次数:5247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语言文学学院

英语语言文学专业


英语语言文学专业主要学习英语语言本身以及与英语国家相关的文学、文化以及社会、历史等知识,旨在掌握扎实的语言听、说、读、写、译能力,了解英语语言国家的相关历史、文化、经济、文学等知识,掌握跨文化交际与交流的基本常识。通过本专业的系统学习,学生能够流畅、准确地使用英语进行沟通与交流,能够为满足相关行业职业要求为以后从事与本学科相关的研究工作奠定扎实的基础。


专业研究方向:

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对应的研究方向大致可分为几大模块,每个模块又包含不同的方向。具体如下表所示:


英语语言文学

文学

语言学

翻译

英美文学

理论语言学

中西翻译理论

其他英语国家文学

应用语言学

应用翻译


核心课程:

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本科基础课程有:综合英语,听说,写作,高级口语等。

核心课程有:语言学导论,文学导论,美国文学,英国文学,翻译基础,汉英翻译,英汉翻译,高级口译等。


英语语言文学专业人才应用

随着中国近年来与国际社会联系稳步加强,国家在政治、经济、贸易、文化、科技等领域的对外交流日趋广泛,合作层次不断加深,且这一趋势必将随着国家综合实力的日益强盛更趋明显。在此大背景下,各行各业都已经或多或少地感受到外语及外语专业的重要性。要而言之,可以归纳为以下几方面:

第一是语言交流。这里并不是指一般的外语交流,而是结合行业的深层次外语沟通能力。随着对外合作交流的加深,小到标识、菜单的规范翻译,合同、订单的谈拟定,大到专利、产权的申请保护,文化、典籍的推介输出,都需要有专业外语人士参与才能保障其顺利实现,而表达的规范性和严谨性是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的培养重点

其次是跨文化沟通。对外交流归根结底并不单纯是语言的沟通,而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文化,或者说是不同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之间的沟通。因此,有效的跨文化沟通需要深谙文化差异,具备跨文化意识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外语人才来实现

第三是科研究。进入二十一世纪,科学技术不断呈现出跨学科、跨领域发展的趋势,其中也包括语言领域的参与。例如,计算语言学在人机交互方面的应用使得语音识别、机器翻译、人工智能成为可能;神经语言学揭示了人脑对语言的处理机制,进而对脑创伤、失语症、失读症等患者的语言康复提供了科学依据;语言习得研究为语言教育、语言培训提供新的理论指导,也为语言学习软件的开发提供新的视角。

第四是文明进步,这也是语言文学类专业最根本的使命所在。按照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当人的低层次需求得到满足以后,会转而追求更高层次的满足,而其终极追求将是在对真、善、美的追求中完成自我实现。随着中国实现小康社会进程加快,对文明社会的追求将成为社会的共同需求。英语语言文学专业除了秉承语言文学类专业的这一基本使命之外,还因其聚焦于英语这一世界通用语从而能为人们提供一面纵览全球文明的“魔镜”,通过与西方文明的互鉴互利,最终实现中华文明的升华,进而推动世界人类文明整体进步。


毕业生就业、升学前景:

英语专业的学生就业面很宽,可以从事翻译、外贸、文字编辑、对外宣传、报道、教育培训以及外事交流、涉外文秘、涉外商务等职业。借助学校的辅修平台,英语专业的学生通过辅修第二专业或第二学位可以获得更大的职业拓展潜力,可以从事金融、汽车、计算机、电子等行业的工作,甚至可以成长为跨国企业的管理人员。语言文学学院的毕业生中,已有多人就职于华为、中兴、百度、阿里巴巴、宝洁、飞利浦、中国工商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邮电大学、苏州学而思、新东方、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

毕业后继续深造的学生,也有着比较宽的就读选择,既可以继续学习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或口笔译专业硕士(MTI),也可以按照个人兴趣选择国内外高校学习国际教育、外交、管理、市场营销等专业学习。在历届语言文学学院的英语专业毕业生中,不乏保送至或考入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国内知名综合性大学的优秀学子,也有一些毕业生赴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英国纽卡斯尔大学、曼彻斯特大学、诺丁汉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爱尔兰都柏林大学、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丁分校新南威尔士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世界名校攻读硕士学位。


社会上对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的理解误区:

社会上对英语语言文学专业还是存在一些误解,主要有二:1)英语专业的就业前景不好。英语专业本科曾有几年连续成为本科教育红牌专业,但实际上从2014年起,英语专业再未被列为红牌专业。相反,随着国家更加深入地参与到国际事务中,对于英语人才,特别是高端英语人才的需求反而日益迫切。全国有近千所高校开设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学校水平、师资、生源等方面存在巨大差异,就业前景也不能一概而论。对于依托重点高校开设的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只要对国家需求有足够清醒的认识,同时在专业设置方面做好定位和规划,牢牢围绕外语水平、人文素养、通识教育这几个核心要素开展人才培养,就可以培养出各行各业紧缺的优质外语人才,在就业方面仍拥有巨大市场;2)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就是学习语言和文学的。这里存在两个方面的误区:首先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对英语专业人才的需求早已超越了会使用英语,而是在外语能力的基础上对跨文化能力、思辨能力及人文通识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英语专业的学习也决不仅限于语言学习本身,而是借助外语学习这一载体,让学生在思辨表达的训练中全面提升人文素养和跨文化沟通能力;其次仅就英语语言文学的学科方向而言,就可细分为英美文学、语言学、应用语言学、翻译学、商务英语、国别研究、跨文化研究等多个截然不同的领域,研究课题可以渗透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甚至与人工智能、康复医疗等高科技领域也息息相关,是一个仍有着巨大潜力尚待挖掘的专业。

(以上就业和升学单位信息统计截至到20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