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迎新】秋果飘香,语院喜迎新学子
发布人:宋莉  发布时间:2018-09-07   浏览次数:564

微风习习略带秋意,又是一年迎新季。830日开始,语院学生会各主席、部长在党总支副书记赵婷老师及辅导员杜伟男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一系列迎新活动。学生会各个部门各司其职,恪守岗位,从前期准备到中期执行再到后期整理,各部门团结互助,工作井井有条,迎新活动十分成功。

每一件成功活动的背后离不开夜以继日的紧张部署与积极筹备。自暑假开始,学生会的同学们就为新生的到来紧锣密鼓地忙碌着:一周三次专栏系列的微信推送,持续一月致力于服务新生从未间断,让新同学在入学之前便有了对学校学院的认知了解;由新媒体中心自主设计的团委学生会工作牌及学院宣传手册,为学生会的系统化、规范化增添了“硬件设施”;开学前一周,部分学生会同学便返校筹备迎新事宜……终于,30号中午,迎新彩门在B楼门口巍巍立起,标志着正式开始迎接踏入大学新生活的同学们。接纳新生报到服务自研学楼开始,连续三天,内外兼具。在学生会同学的热情引领下,新生们有条不紊地进行材料领取与信息核对、体检、入住新生公寓等入学工作,公寓楼下的学生会同学对新生进行寝室引导。报到服务环环相扣,悉心备至,让初来乍到的新生们体会到了语院家庭带来的温暖。

除了完备的报到引导工作,学院从生活、学习等各个方面对新生进行引导,表达关怀,以期新生能够快速适应大学生活。为了让家长们了解孩子所学专业详情,院长史光孝教授携院内领导邀请各位新生家长于831日下午3点在B315召开了新生家长会;史院长向各位家长介绍了语言学院的整体情况,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赵婷老师就如何家校携手、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等问题与家长做了交流。并就家长关心的一系列问题解答了大家的疑问。

为了了解新生住宿情况,及时发现解决生活问题,学院领导及新生班主任在同日晚上7点到新生寝室走访。

对于在学习及规章制度方面的问题,学院则对新生进行了开学前系统教育。91日晚三个新生班级召开第一次班会。新生们依次进行了自我介绍,来自天南地北,性格迥异的同学们在一间教室里畅所欲言,大家很快火热地打成一片,为班级团结打下了良好基础。

92日上午学院邀请了汽车学院团委书记邓平平老师,在大学生活动中心301教室开展了团队训练。让同学们以游戏及自我学习、自我理解的新颖方式,牢牢记住《学生手册》中的重点内容及一系列规章制度。松弛结合,一片欢声笑语里,大家不仅了解到作为工大学子的生活、学习守则,也慢慢建立起默契与珍贵的友谊,达到了团队训练的预期效果。

92日下午,学院院长、书记以及各系部主任以及学院教学、行政主要工作人员,召开了新生见面会。并邀请到了参训教官与大家见面,给大家讲解军训注意事项与要求。随后,各专业进行了详实生动的专业教育,让大家提前感受专业氛围,为即将开始的大学学习生活做好准备。

93日,学院教学秘书于艳萍老师针对选课、请销假和考试等问题,为新生做了专题的教学指导。

96日晚,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赵婷老师对新生开展了入学适应性教育及校史教育。赵老师全方面讲解了校史及校训,鼓励同学们作为工大人要有信心面对未来的考验,同时以立志成为各行各业领军人才的标准要求自己。通过观看语言学院优秀学子记录视频,介绍各界优秀校友等,赵老师讲解了学院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引导新生们在学习探索的过程中扎实打好基本功夫,尽快适应大学校园的学习及生活,早日成为一个合格的哈工大人。

至此,迎新活动告一段落。在学院领导及学生会同学的帮助下,相信新生同学们定会深切感受到学院家一般的关怀,快速适应大学生活。新生们的张张笑脸,就是对学院一切工作的最大肯定。相信学院在注入新鲜血液后,定会更加发展壮大,呈现新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