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学学院举办十一月份学术论坛
发布人:宋莉  发布时间:2018-11-22   浏览次数:634

20181120日下午1430分,语言文学学院十一月份学术论坛在B315会议室举办。本次论坛由张学伟副院长主持,邀请英语系芮晓松博士主讲,学院部分教师和学生参加了交流和讨论。

芮老师首先介绍了“2018英语写作教学与研究国际研讨会”的情况。本次会议以“二语写作中的身份”为主题,包括会前工作坊、主旨报告、专题研讨、圆桌论坛、学科前沿、研究生论坛、分组讨论和海报展示等丰富形式,与会的专家学者针对二语写作者的语言能力与身份、身份与二语写作教师教育发展、身份与二语写作教学方法及手段、身份与二语写作评估/写作反馈、二语写作学科身份与互动资源、二语写作中的声音与身份发展、身份与学术/职业用途英语写作、身份与英语语言/体裁能力发展,以及社会文化环境下的作者身份构建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之后,芮晓松老师和论文合作者之一,英语系15级本科生许晨琛同学共同介绍了她们的参会论文,题目是“语言学学术写作中的汇报动词和作者身份建构”。芮老师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和研究兴趣,简介了选题背景和理论框架,许晨琛同学则详细介绍了研究方法和研究发现。该研究10中文语言学核心期刊60篇论文为数据,运用语料库研究工具,探讨汇报动词的使用及其建构的作者身份。在九种作者身份中,认知型汇报动词倾向于反映较强的作者身份,而研究型和语篇型汇报动词对应中等强度的作者身份,少数研究型汇报动词则体现较低强度的作者身份。研究发现可为学术论文写作教学和相关领域的论文写作提供参考和指导。

后,参加活动老师和同学对于语言文学其它研究方向的写作特征、汇报动词和论文各部分内容的关联、本研究的实践意义等进行了讨论。在学院的领导和组织下,我院每月一次的学术论坛活动目前已形成常态化,吸引了很多教师和学生的参与。



 

如果您希望了解更多有关2018英语写作教学与研究国际研讨会的情况,可访问会议官方网站:http://slw2018.nju.unip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