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实践】语言文学学院“行走中华 筑梦鹏城”实践队首日纪实
发布人:宋莉  发布时间:2019-07-23   浏览次数:391

深圳,别称鹏城,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已发展为有一定影响力的国际化城市,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同时享有“设计之都”“创客之城”等美誉。为了解社会、融入社会,树立正确的就业创业观念,探索当代大学生的就业创业道路,助力百年校庆,传承工大精神,7月22日,语言文学学院“行走中华 筑梦鹏城”实践队在深圳开始了实践首日的参观访问。

构筑大平台,做出大贡献——深圳大学城

依照计划,实践队于早上7点10分出发,以步行和地铁为主要交通方式,首先抵达了深圳大学城。深圳大学城是由地方政府联合著名大学共同创办的研究生院群,入驻单位包括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旨在实现深圳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提高深圳自主创新的能力和后劲促进深圳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至2012年,深圳大学城已经取得了显著成绩,逐步成为深圳市高层次人才培养和聚集、高水平科研、高新科技信息和高层次国际交流四个平台。

作为国内多所顶尖高校的研究生院聚集地,这里的建筑掩映在茂密的绿植之中,十分气派、现代感十足、又各自彰显校园特色。终于在满眼的高楼林立中看到哈工大欧风俄韵的主楼,实践队员们的亲切之感、骄傲之情油然而生。自由参观过程中,队员们惊叹于各高校教学楼的人性化服务与高端设施,切身体会到地处深圳的顶尖高校科技、管理水平之先进,以及国家对顶尖高校的发展之重视。“以后考研就考到这里来”虽是实践队员的一句玩笑话,却也包含了对优秀教育资源的渴求、对这座人才聚集的大学城的憧憬与神往。

有爱有科技,有你有未来——学而思国际教育集团

下午2点,伴着淅淅沥沥的细雨,实践队准时抵达了深圳学而思位于四川大厦的全市27个教学点之一。在参观教职工工作间及双师课堂后,企业安排了专人负责讲解,使队员对该企业的历史沿革、企业文化、教育理念等都得到了直观认识。尤为引人注目的是学而思特色的双师教学模式,以及讲解员展示的学而思自主研发、不断更新的智能教学系统:学生人手配备一部平板电脑和一台遥控器大小的答题器,根据不同情况,可分别进行课堂抢答、上传作业、生成错题集、督促学生认真听讲等操作。随后,两位供职于此的校友——15届校友郑捷学姐、18届校友高稳远学长——也进行了亲切的经验介绍和访谈问答。

学而思能在短短十余年内迅速成长为拥有25000余名员工、400余万名线下课程学子的高品质知名课外辅导公司、在全国68座城市开设分校,这和他“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的教育精神是分不开的。企业“实现传统教育与线上教育的融合”的先进目标理念、对教育教学的严格把关、切合学生需求的授课班型、主动邀请旁听的商业模式、多种方式激发学生兴趣的智能教学系统、平均年龄三十出头的年轻员工营造的活跃企业文化……不仅关注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也注重企业文化建设和对员工的人文关怀,我们可以看到,学而思是一间以人为本的企业,这在教育培训行业中无疑打出了一面鲜明的旗帜,其中许多智慧都值得借鉴。

6点半左右,语院实践队的首日实践在当天总结会散会后顺利结束。队员们将认真整理一天的所感所得,为余下五天的走访学习积蓄力量。











 

(阎一诺/文  刘志康/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