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实践】 语言文学学院“行走中华 筑梦鹏城”实践队第四天纪实
发布人:宋莉  发布时间:2019-07-27   浏览次数:297

7月25日,语言文学学院“行走中华 筑梦鹏城”实践队走访了中建深圳装饰有限公司和腾讯总部深圳滨海大厦。

饰海为家,品诚致远——中建深圳装饰有限公司

实践队于早上8点40分出发,通过步行和地铁结合的方式抵达了中建深圳装饰有限公司中建深圳装饰的前身是中建三局一公司装饰队,经过近30年的发展,由成立之初的69名员工逐步发展壮大为目前拥有员工1200多人,年施工产值近30亿元,是国家大型建筑装饰企业、建设部首批批准成立的8家国家大型建筑装饰公司之一,始终致力于建筑智能化工程专业承包等领域的探索与创新。

在人事副经理马超的带领下,实践队首先参观了中建公司的展览馆。展馆不大,却详细地展示了中建人30多年的奋斗史,也满载了中建的骄傲战果:央视大楼新址、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武汉新火车站、深圳国税大厦、三峡总部大楼、广州西塔四季酒店……这些地标建筑的技术难关全由他们攻破。随后,纪委书记程智勇先生和哈工大2005届校友伍义双学长、程希奇学长在会议室热情地接待了实践队,并回答了关于装饰行业的业界地位、企业招生标准、以及自身作为国有企业仍能保持业绩高速增长的原因等问题,让实践队员们获益匪浅。

世界很小,你我之间——腾讯公司

经过紧张的赶路,下午一点半,实践队来到了腾讯公司深圳滨海大厦正门口,与北京邮电大学的实践队员们一起进入腾讯大门,并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公司展厅。“科技改变世界”,腾讯用实力为这句话做出了最好的诠释——自1998年成立至今不过二十一年,腾讯已经成为拥有六大事业群和众多合作伙伴的世界级互联网巨头。展厅内,实践队员们看到了拥有11亿活跃用户的微信体量庞大的信息库、腾讯游戏和腾讯动漫塑造的一系列优秀角色与精准的不同类型用户需求剖析、能模拟演唱会现场的VR眼镜、具有超高计算力的人工智能,能辅助医生进行治疗的腾讯觅影……

参观结束,在AI LAB工作的2010届吕磊学长、担任公司HR2005届汪琳学姐和任职看点PM2005届吴闻鑫学姐与实践队员们围坐一圈,进行了亲切交流。其中,吕磊学长作为专业研发人士,从思维方式随学历不断变化的角度推荐学弟学妹们读博。同时,他也表达了对综合性人才的看好,因为他负责的腾讯觅影研发工作现阶段严重缺少既具备医学知识又懂得人工智能技术的双料人才。

另外值得一提的小插曲是,在实践队参观腾讯公司的同时,著名球星内马尔也来到了腾讯的滨海大楼。虽然阴差阳错没有遇见,但是和著名球星就隔着几道墙的事实还是让许多队员们兴奋不已。

第四天的深圳之旅也告一段落,实践队员们疲惫却又满载收获,期待着明天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