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年度语言文学学院先进集体及优秀个人评选通知
发布人:张凯  发布时间:2019-11-28   浏览次数:625

根据学校 关于做好2018-2019年度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及优秀个人评选工作的通知 》,我院今年三好评优共分得名额如下:先进班集体1个,先进班集体标兵1个,优秀学生16人,优秀学生标兵1人,优秀学生干部6人,优秀学生干部标兵1人。

一、名额分配

我院的具体分配方式如下:

班级或组织

优秀学生

(标兵)名额

优秀学生干部(标兵)名额

1605101

2

 

 

 

7

自由申报

1605201

1

1614201

2

1705101

3

1805101

3

1805201

1

1814201

2

团总支学生会

2

总计

16

优秀学生与优秀学生干部荣誉不兼得。

申报优秀学生直接在班内或学生组织内民主评议投票排序,各班上报排序表附件7

申报优秀学生标兵需参加学院联评确定,如标兵当选者在所在班级优秀学生排序靠前,则班级优秀学生名额顺延。

申报优秀学生干部(包括班委、团总支、学生会、辅导员助理、党支部委员、班主任助理、寝室长、雅荷书院自管会成员)由学院联评大会取第1名为优秀学生干部标兵,2-7名定为优秀学生干部,如优秀干部当选者在所在班级优秀学生排序靠前,则班级优秀学生名额顺延

先进班集体由班级自由申报,由学院联评大会选出,第1名为先进班集体标兵,第2名为先进班集体。

 

二、申报条件

1.先进班集体及标兵评选基本条件

全体班级成员自觉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自觉关心国家、关心人民、关心世界,注重学习、善于学习、敏于求知。班委会成员能够做到团结向上、积极肯干、以身作则、热心为同学服务,在同学中具有较高的威信。

1)突出理想信念:班级成员入党申请书提交率80%以上,原则上入党积极分子比例在20%以上,思想政治理论课无不及格现象,“青年大学习”等理论学习参与率不得过低。

2)突出责任担当:班级成员的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参与率在60%以上。

3)突出学习学业:班级平均学分绩不低于75分,无因学习困难而降级、退学的学生。

4)突出互帮互助:班级开展学习型集体创建,深入开展学霸上讲台、一对一帮辅等学业支持活动,主动关心关爱生活困难、心理困难、就业困难的同学。

5)班级成员在上一学年中没有违反校规校纪的行为。

 

2.优秀学生及标兵评选基本条件

自觉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1)突出“德”:自觉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真挚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组织或参与主题党团日活动,积极组织或参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哈工大精神传统等学习宣讲活动,自觉成为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的典范,自觉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在民主评议中满意度达80%以上。

2)突出“智”:自觉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一学年学分绩良好以上(学分绩为80分或排名位于专业前50%)、或学习成绩进步明显、或在创新创业等领域有突出成绩,且无挂科现象

3)突出“体”:自觉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积极主动参加体育锻炼,原则上上一学年体育测试成绩或体育课平均成绩良好及以上(学分绩为80分或排名位于专业前50%)。

4)突出“美”:自觉培育健康向上的审美情操,主动阅读各类名著名篇,积极参与各类文化艺术类讲座和演出,努力提升审美水平和人文素养,在“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中励志成才。

5)突出“劳”:自觉弘扬劳动精神,主动热情帮助身边有困难的同学,主动打扫寝室卫生,积极参与支教、支边、支农或从军入伍、国际组织实习实践等各类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年均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时长不低于20小时,学校寝室卫生检查结果无不及格情况

6)在上一学年中无违反校规校纪行为。

 

3.优秀学生干部及标兵评选基本条件

在上一学年中担任各级学生组织、社团学生干部或寝室长,在同学中有较高威信。在满足优秀学生评选的基本条件下,成为拥护党的领导的表率、无私奉献的表率、服务广大同学的表率。

1)带头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真挚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组织主题党团日活动,积极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哈工大精神传统等宣讲活动,自觉成为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的典范,引领同学自觉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2)带头恪守学生本分,勤奋学习、不迟到早退缺课旷课,学好专业知识、培养科学精神,上一学年学分绩良好以上(学分绩为80分或排名位于专业前50%)、或者学习成绩进步明显、或者创新创业领域有突出成绩,且无挂科现象

3)带头奉献班级建设,珍惜服务同学的荣誉和锻炼能力的机会,致力学风建设,班级没有因成绩不及格而退学的学生,致力寝室建设、甘于奉献,上一学年中学校寝室卫生检查结果无不及格情况,公私分明、不借担任学生干部机会谋求私利。

4)带头服务广大同学,牢记服务同学的根本宗旨,坚决反对“官”本位思想和作风,立志做“同学友”、不做“同学官”,不追求头衔、不装腔作势,扎根同学、勤于交流、求真务实,倾听同学呼声,千方百计为同学排忧解难,积极组织学生需要的活动、打造学生依靠的组织、成为学生信赖的朋友,在民主评议中满意度达90%以上。

 

三、申报各类奖项材料提交时间

注:所有要求加照片的表格必须加照片!

1、优秀班集体  

本周日121号中午12:00压缩打包发送至学生会实践部公邮HITYYSJ@163.com   邮件及附件命名格式:班号+优秀班集体,例:1805101优秀班集体

电子版:附件1:先进班集体登记表

        附件2:先进班集体汇总表

        答辩PPT,限时5分钟。(根据附件3 《语言文学学院2018年度先进集体及个人评分细则》准备制作)

 

2、优秀学生

本周日121号中午12:00发送附件4:优秀学生登记表 至学生会实践部公邮HITYYSJ@163.com   邮件及附件命名格式:学号+姓名+优秀学生,例:18051010* 张三 优秀学生

同时将附件7:优秀个人汇总表 交至班级汇总后由班级统一上交。

 

3、优秀学生标兵

本周日121号中午12:00压缩打包发送至学生会实践部公邮HITYYSJ@163.com   邮件及附件命名格式:学号+姓名+优秀学生标兵,例:18051010* 张三 优秀学生标兵

电子版:附件5:优秀学生标兵登记表

答辩PPT,限时3分钟。(根据附件3 《语言文学学院2018年度先进集体及个人评分细则》准备制作)

同时将附件7:优秀个人汇总表 交至班级汇总后由班级统一上交。

 

4、优秀学生干部

本周日121号中午12:00压缩打包发送至学生会实践部公邮HITYYSJ@163.com   邮件及附件命名格式:学号+姓名+优秀学生干部,例:18051010* 张三 优秀学生干部

电子版:附件6:优秀学生干部登记表

        答辩PPT,限时3分钟。(根据附件3 《语言文学学院2018年度先进集体及个人评分细则》准备制作)

同时将附件7:优秀个人汇总表 交至班级汇总后由班级统一上交。

 

四、民主评议

申请优秀学生、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的同学需要在班级完成民主评议(评议流程见附件82019民主评议方案),班级评议小组由班级成立,以班长为组长、班级全体成员为组员的评议小组。若班长为奖项申请人,则由班级另一名学生干部担任组长。申报优秀学生奖项的民主评议结果支持率需达到80%,申报优秀学生干部奖项的民主评议结果支持率需达到90%。完成评议后填写附件9:先进个人民主评议表(手写),并将表格纸质版于本周日(121日)中午12:00前放到楼下学生会信箱。

其他未尽事宜参见附件102019威海校区评优补充说明

 

以班级为单位,本周日(121日)中午12:00附件7:优秀个人汇总表 发送至学生会实践部公邮HITYYSJ@163.com  邮件及附件命名格式:班号+优秀个人汇总表 例:1805101优秀个人汇总表。

 

五、联评大会评选规则

学院定于下周一(122日)晚18:30B315会议室举行联评大会。

附件1:先进班集体登记表.doc

附件2:先进班集体汇总表.xlsx

附件3:语言文学学院2019年度先进集体及个人评分细则.doc

附件4:优秀学生登记表.doc

附件5:优秀学生标兵登记表 .doc

附件6:优秀学生干部登记表.doc

附件7:优秀个人汇总表.xlsx

附件8:2019民主评议方案.docx

附件9:先进个人民主评议表.docx

附件10:2019威海校区评优补充说明.docx  

 

语言文学学院

2018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