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雅荷】雅荷书院茶道顺利开课
发布人:宋莉  发布时间:2020-09-24   浏览次数:165

2020922日下午2点,雅荷书院茶道课程在书院讲堂内顺利开课。

课程由于海霞老师教授。于海霞老师是国家高级评茶员、国家高级茶艺师、中华人文花道研修员,多年来致力于传统文化推广,曾在中国茶博物馆,浙江大学茶学系学习茶文化,深入云南、福建、浙江等全国茶叶主产区采茶、制茶一线,与业内专家广泛交流探讨,从茶叶初制到后期冲泡品评都有独到的见解。

茶道,就是品赏茶的美感之道。亦被视为一种烹茶饮茶的生活艺术,一种以茶为媒的生活礼仪,一种以茶修身的生活方式。它通过沏茶、赏茶、闻茶、饮茶、增进友谊,美心修德,学习礼法,领略传统美德,是很有益的一种和美仪式。茶道被誉为是道家的化身,不能真正理解茶道,也就不能理解茶。

茶道有四规:“和、敬、清、寂”,老师介绍完茶道的历史,并没有着急进行茶道的演示,而是要求同学们端正身体,平静心态,“动作要慢、心要静,慢了、静了给茶、给喝茶的人同样传递的是一种沉静的力量和韵味”。茶道不仅关乎茶,更关乎心。

随着同学们内心的平静,课程进入重点的部分——沏茶,烫壶,置茶,温杯,高冲,举手投足间尽显雅致,芳香四溢里留存严谨。同学们在老师的引导下,开始学习与尝试,中澹闲洁,韵高致静。

茶道第一节课顺利结束了,大家对茶道有了初步的认识,期待在未来的课程中我们能学到更多的茶道知识。







(图/钱有佳 文/钱有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