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五届“校长杯”红色专项赛院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人:张凯  发布时间:2022-04-21   浏览次数:377

根据关于组织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第五届“校长杯”创新创业大赛红色专项活动的通知,通知原文

http://today.hitwh.edu.cn/2022/0413/c1024a153686/page.htm

现特举办语言文学学院“校长杯”红色专项赛院内选拔赛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往年实践成果也可参赛)

(一)通过社会实践接受红色教育。支持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感受党的红色精神伟力;支持返回家乡看变化、重走故地看新颜、深入乡村看振兴、走进一线看发展,感受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生动实践。青年学子应在社会实践中受到教育、坚定信念,形成有真情实感的心得体会、调研报告或视频图片等实践成果。

(二)通过成果展示感召更多青年。依托宣讲会、交流会、座谈会、成果展览等形式,组织参与活动学生讲述实践故事、实践收获,分享当代青年对党的深厚感情和坚定信仰;搭建云上“红色课堂”,将实践成果集锦转化为云上“红色教材”,辐射更多青年突破空间限制、感受朋辈风采、远程红色体验,接受云上红色教育。

 

二、推进安排

低年级可以结合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计划开展,高年级可以使用往年实践成果修改参加。

(一)发动实施阶段(至20229月中旬)

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力争动员每一名团员青年参与活动,充分发挥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广泛组织发动学生“返家乡”就近就便开展实践活动并形成实践成果。可以是团队形式或个人形式。团队学生人数不超过10人。指导教师人数不超过3人。支持参加活动学生“云组队”,团队学生可以部分实地实践,部分远程参与、分享、承担实践任务;支持参加活动学生“云实践”,比如依托网络、电话等开展红色人物访谈、了解倾听红色故事,比如通过权威渠道线上感受实践地图景、通过真实素材了解实践地发展情况等。支持学生依托曾经参加过的符合“活动内容”要求的自身实践经历,经过沉淀提炼、深度思考,完成新的实践成果,参加到活动中来。团队实践成果需要包含调研报告、调研日志、照片、视频四种形式。(具体是否有格式模板要求待校区团委确认

(二)展示评比阶段(20229月中旬至10月中旬)

力争让活动影响到每一名团员青年,以学院为单位,通过主题团日活动、支部会等形式,展示交流实践成果;以校级为单位,通过宣讲会、交流会、座谈会、选拔赛、成果展览等形式,最大程度的传播交流学生实践成果,将活动过程演变为生动、深刻、持久、更有生命力的红色实践教育课,转化为喜迎建党百年、开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举措,引领广大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三、上报材料

9月中旬前,各学院完成作品收集和院系评审排序(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短视频时长5分钟以内,应避免简单性叙述实践过程,着意于对红色精神的阐述、实践过程的收获以及对党的情感认同,致力于能引起共鸣、共同教育、共同成长,鼓励围绕红色故事、红色人物深度挖掘,形成有温度、易传播的视频(视频格式MP4,视频分辨率:1280*7201920*1080);

调研报告应既有事实叙述,也有观点论述,符合真实性、论理性、简洁性的特征要求,字数在5000字至10000字之间。

 

四、奖励政策

“校长杯”红色专项赛为本年度新设专项活动。具体奖励方式参考“校长杯”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http://sll.hitwh.edu.cn/2022/0421/c869a154403/page.htm)、“校长杯”大学生创业大赛

http://sll.hitwh.edu.cn/2022/0421/c869a154401/page.htm),详细加分奖励方式将根据9-10月提交参赛数量和情况确定,以后续确认方案为准。

 

 

语言文学学院校长杯竞赛工作领导小组

2022-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