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年度语言文学学院先进集体及优秀个人评选通知
发布人:张凯  发布时间:2022-09-28   浏览次数:710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1-2022年度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评选工作的通知》,特制定我院2021-2022先进集体及优秀个人评选通知。

 

一、名额分配(以下荣誉为哈工大校级荣誉)

班级/组织

优秀学生
(标兵)

优秀学生干部(标兵)

先进集体(标兵)

其他名额

推荐至学校参评

1905101(2)

4

10
自由申报

4
自由申报

十佳大学生候选人1人

 

十佳学生干部候选人1人

 

十佳集体候选班1个

1905201

3

1914201

4

2005101

6

2005201

3

2014201

5

2105101

6

2105201

4

2114201

5

学生会

3

总计

43

10

4

说明:

1.优秀学生与优秀学生干部可同时参评,但荣誉不兼得。

2.申报优秀学生根据名额分配直接在班内或学生会内民主推荐排序,各班上报排序表附件0(全部申请人的排序,根据联评结果可能顺延)。

3.申报优秀学生标兵需参加学院联评确定(无论在班级推荐顺序排名第几都可以申报标兵答辩)。

4.申报优秀学生干部(包括班委、团总支、学生会、辅导员助理、党支部委员、班主任助理、寝室长、雅荷书院自管会成员)由学院联评大会取第1名为优秀学生干部标兵,2-10名定为优秀学生干部,如优秀学生干部当选者在所在班级优秀学生排序靠前,则班级优秀学生名额顺延。

5.先进班集体由班级自由申报,由学院联评大会选出,第1名为先进班集体标兵,第2-4名为先进班集体。

6.学院联评暂定10月5日晚上6点半B315会议室,在韩国同学需通过线上参加联评,各类标兵类别将作为明年省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班集体推荐依据。(如有变化另行通知)

7.拟报名十佳大学生、十佳大学生干部、十佳集体的个人和集体请于10月2日12点前联系辅导员说明。十佳大学生、十佳大学生干部需要获得过校级标兵及以上荣誉奖励或本次校级标兵推选。

 

二、申请条件

我校入学一年及以上的在籍学生。

1.优秀学生、优秀学生标兵、十佳大学生候选人评选基本条件

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带头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自觉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上一学年无违反校规校纪行为、无挂科现象,积极参与“青年大学习”等理论学习活动(2021秋季、2022春季学习完成率80%以上)

1)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善于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主动组织或参与主题党团日活动。

2)学习孜孜不倦、如饥似渴,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共3类情况可参评,一是学习成绩优秀,上一学年学分绩良好以上(学分绩为80分或排名位于专业前50%);二是学习成绩进步明显,上一学年学分绩专业排名提升高于40%,或上一学年度重修课程全部通过(门数超过3门)且上一学年度学分绩达到80分;三是在创新创业等领域有突出成绩。

3)积极主动参加体育锻炼,自觉养成良好锻炼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锤炼坚强意志,培养合作精神,享受运动乐趣,增强身体素质,原则上上一学年体育测试成绩或体育课平均成绩良好及以上(分数为80分及以上或排名位于专业前50%)。

4)培育健康向上的审美情操,主动阅读各类名著名篇,积极参与各类文化艺术类讲座和艺术展演,形成艺术爱好、增强艺术素养,自觉提升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

5)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积极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在动手实践、出力流汗中接受锻炼、磨炼意志,积极参与支教、支边、支农或参军入伍、政务实习、国际组织实习实践、勤工助学等各类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年均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时长不低于20小时,寝室卫生检查结果无连续两次C或一次D情况。

6)优秀学生标兵、十佳大学生:在满足以上所有条件的基础上,着力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主动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积极参与“青年大学习”等理论学习活动,在班集体建设的过程中工作成效明显。确因身体原因无法参与体育测试及课程的,由体育部出具相关证明材料。十佳大学生候选人应获得过校级标兵及以上荣誉奖励或本次校级标兵推选

注:优秀学生奖项内含修身立德奖、实学实干奖、强健体魄奖、启智润心奖、诚实劳动奖五类

符合条件(1)可申报修身立德奖

符合条件(2)可申报实学实干奖

符合条件(3)可申报强健体魄奖

符合条件(4)可申报启智润心奖

符合条件(5)可申报诚实劳动奖

优秀学生标兵、十佳大学生须满足条件(1)至条件(6)所有条件。

 

2.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干部标兵、十佳学生干部候选人

在上一学年中担任各级学生组织、社团、班集体、寝室的学生干部。上一学年无违反校规校纪行为、无挂科现象,积极参与“青年大学习”等理论学习活动(2021秋季、2022春季学习完成率80%以上)

1)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善于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主动组织或参与主题党团日活动。

2)学习孜孜不倦、如饥似渴,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共3类情况可参评,一是学习成绩优秀,上一学年学分绩良好以上(学分绩为80分或排名位于专业前50%);二是学习成绩进步明显,上一学年学分绩专业排名提升高于40%,或上一学年度重修课程全部通过(门数超过3门)且上一学年度学分绩达到80分;三是在创新创业等领域有突出成绩。

3)热爱集体、奉献集体,了解同学们的思想、学习、生活状况,善于组织同学需要的活动、积极帮助同学解决实际困难,在同学中评价良好,威信较高;扎实开展学风建设,班级没有因成绩不及格而退学的学生;认真开展寝室建设,上一学年中所在寝室卫生检查结果无连续两次C或一次D情况。所在集体获得院级及以上表彰奖励。

4)优秀学生干部标兵、十佳学生干部:在满足以上所有条件的基础上,着力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主动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积极参与“青年大学习”等理论学习活动。确因身体原因无法参与体育测试及课程的,由体育部出具相关证明材料。十佳学生干部应获得过校级标兵及以上荣誉奖励或本次校级标兵推选

 

3.先进班集体、先进班集体标兵、十佳集体候选

全体班级成员自觉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班委会成员能够做到团结向上、以身作则、热心为同学服务,在同学中具有较高的威信。班集体在助力同学道德培养、学业发展、体育运动、审美培养、劳动锻炼等方面表现突出,在学院(部)相关事务中持续发挥积极作用。

1)班级成员(计算年满18周岁的团员)入党申请书提交率80%以上(各班可根据附件-全程入党登记表计算),原则上入党积极分子比例在20%以上,思想政治理论课无不及格现象,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参与“青年大学习”等理论学习(2021秋季、2022春季学习完成率80%以上)。

2)班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班集体建设的过程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明显。

3)班级成员的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参与率在60%以上。

4)班级平均学分绩不低于75分(不含本学期降级转入学生成绩),无因学习困难而降级、退学的学生。

5)深入开展学霸上讲台、一对一帮辅等学业支持活动,主动关心关爱生活困难、心理困难、就业困难的同学。

6)班级成员在上一学年中没有违反校规校纪的行为。

 

三、申报各类奖项材料提交要求

1.先进班集体

10月4日19:00前将申请表及PPT压缩打包发送至学生会实践部公邮HITYYSJ@163.com ,邮件及附件命名格式:班号+先进班集体,例如:1505101先进班集体。

电子版:附件7-1:先进班集体申请表

答辩PPT:限时5分钟,可从以下但不仅限于以下方面展示班级先进事迹,学风建设、班风建设、团日活动、青年大学习、实践活动、科技创新、集体荣誉、个人荣誉、班级特色等。

2.优秀学生

以班级为单位上交本班所有申请人材料

10月4日19:00前压缩打包发送至学生会实践部公邮HITYYSJ@163.com ,邮件及附件命名格式:班号+优秀学生材料,例:1505101优秀学生材料。

电子版:

附件0:某某班优秀学生申请排序表(不仅上报分配名额,上报所有申请人的排序)

附件7-3:优秀学生申请表

每个人以学号+姓名+附件7-3:优秀学生申请表命名,例如150510101张三附件7-3:优秀学生申请表,申请表控制在一页内,可以调整字体大小行距、表格大小,不允许超页。

如参加优秀学生标兵联评(班内排序无论第几都可以申报优秀学生标兵),参评个人10月4日19:00前发送答辩PPT(限时3分钟)至学生会实践部公邮HITYYSJ@163.com,邮件及PPT重命名为学号+姓名+优秀学生标兵,例如150510103 张三优秀学生标兵,可从以下但不仅限于以下方面展示个人先进事迹,学习成绩、学生工作、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科技创新、国际化、个人特色等。

3.优秀学生干部

申请人个人上报

10月4日19:00前压缩打包(申请表+PPT)发送至学生会实践部公邮HITYYSJ@163.com ,邮件及附件命名格式:学号+姓名+优秀学生干部,例如:150510101张三优秀学生干部。

电子版:

附件7-5:优秀学生干部申请表

每个人以学号+姓名+附件7-5:优秀学生干部申请表命名,例如150510101张三附件7-5:优秀学生干部申请表,申请表控制在一页内,可以调整字体大小行距、表格大小,不允许超页。

PPT(限时3分钟)可从以下但不仅限于以下方面展示个人先进事迹,学习成绩、学生工作成效(重点)、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科技创新等。

 

四、其他未尽事宜

1.韩国同学、班级可通过线上参加联评

2.学院联评大会定于下周三(10月5日)晚18:30在B315举行,由院学生会实践部承办。

3.2022威海校区评优补充说明:

说明1:评优办法中学分绩是指上一学年的平均学分绩,不是综合测评成绩。

说明2优秀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不能兼得。

说明3先进班集体评优条件中,计算班级平均学分绩时可以不算降级的学生的成绩。

说明4评优办法中的无挂科现象都是指的上一学年补考前的成绩。

说明5:年均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时长不低于20小时,是指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时长的累计时长,但不包括实习的时间。

说明6:寝室卫生检查结果以宿管会检查的结果为准。申报优秀学生的寝室卫生条件是“寝室卫生检查结果无C、D情况”,如果标明了是因为别的同学的原因不合格,不是他的原因,可以算合格;没有明确哪个床位的问题的,都算不合格。申报优秀学生干部的寝室卫生条件是“上一学年中所在寝室卫生检查结果无C、D情况”,即只要该同学所在寝室卫生不合格,不管是谁的原因,都算不合格。

说明7:转专业学生统一从新专业申报。

说明8:各班有名额剩余请提前告知我,学院整体协调,不要出现名额浪费情况。

4.其他未尽事宜参考校区校网通知《关于做好2021-2022年度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 评选工作的通知

http://today.hitwh.edu.cn/2022/0927/c1024a160378/page.psp

 

五、语言文学学院2021-2022年度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评选工作小组

语言文学学院成立思政评优专项工作小组,组成如下:

组长:院党委书记张爽

副组长:院党委副书记王莹

组员:辅导员、班主任、教学秘书、学生会代表

评审结束公示无异议后将上报校区开展后续相关工作。

 2021-2022年度语言文学学院先进集体及优秀个人评选通知.docx

附件.rar  

语言文学学院

2022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