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评选2023年语言文学学院学风建设先进典型的通知
发布人:张凯  发布时间:2023-04-19   浏览次数:396

根据校区《关于评选本科生学风建设先进典型的通知》,现开展语言文学学院学风建设先进典型评选。符合条件拟参评各类别个人或集体负责人请于4月23日前加QQ群643034434。

所有报名上报材料截止时间2023年4月26日20:00

一、先进典型类型

1.先进集体类:十佳学业支持品牌、学习型寝室、十佳学习型班集体

2.优秀个人类:十佳学习之星、十佳学业帮辅志愿者、最美笔记达人

 

二、先进典型评选条件及上报材料要求

(一)学习型寝室评选条件

1.基础条件

1)宿舍成员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团结友爱,文明礼貌;

2)遵纪守法,无违纪违规行为;

3)2022年度寝室卫生检查未出现不及格;

4)寝室需要在成立5个月及以上(截至2023年4月20日),成员人数需为4人及以上,方可参评。

2.关键条件及佐证材料

寝室学风优良,寝室每名成员需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自2022年寝室成立到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寝室成员学习成绩位列专业前30%(含30%),需要学院提供寝室成立日期、教学秘书提供对应时间段的成绩证明;

2)寝室成员以组长身份获得国家级及以上科技创新奖励(具体科技竞赛项目以《哈尔滨工业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直博生)工作补充办法》为准),需要提供获奖证书或证明复印件;

3)寝室成员以法人身份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注册公司,需要提供营业执照复印件;

4)寝室成员以第一作者(或导师第一作者,学生第二作者)身份发表高水平论文,需要提供录用证明及论文首页复印件;

5)寝室成员以第一作者(或导师第一作者,学生第二作者)获得发明专利授权,需要提供专利证书复印件;

6)寝室成员取得保送研究生资格,需要学院提供录取证明。

其中第2条到第5条,之前获得学习型寝室时已经用过的材料不再重复使用。

4月26日20:00前上报以下电子版材料,发送至hityysj@163.com(材料打包命名为寝室号+学习型寝室材料

1)《附件2-1:哈尔滨工业大学学习型寝室奖申请表》;

2)《附件2-2:哈尔滨工业大学学习型寝室奖汇总表》;

3)寝室照片(寝室成员合照2-3张)  

  

(二)十佳学习型班集体评选条件

1.班级学风严谨,同学学习态度端正,学习勤奋,四级通过率高于90%,六级达到学院平均通过率,平均学习成绩名列同年级前三名之内,班委成员无挂科情况且四级100%通过。

2.班级整体学习成绩优良,上一学期全班同学的平均学习成绩78分以上(不含本学期降级转入学生成绩),无因学习困难而降级、退学的学生。

3.深入开展学霸上讲台、一对一帮辅等学业支持活动,主动关心关爱学习困难的同学。

4.班级成员在上一学年中没有违反校规校纪的行为。

4月26日20:00前上报以下电子版材料,发送至hityysj@163.com(材料打包命名为语言学院-十佳学习型班集体材料)

1)《附件3:哈尔滨工业大学十佳学习型班集体申报材料》;

2)佐证材料PDF文件(班集体成绩排名、集体学业支持活动照片、聊天记录等)。

3)班集体照片(团体合照或开展集体活动照片2-3张)  

 

(三)十佳学习之星评选条件

1.基础条件方面

1)拥护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思想积极进步,具有较强的政治素养;

2)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品德优良,举止文明,尊敬师长,热心志愿服务活动,在学习、生活等方面团结帮助他人;

3)入学以来无违反校规校纪行为;

4)2022年度所在寝室在学校卫生联评中未出现不合格。

5)往届十佳学习之星不再参评,提名奖可以参评。

2.关键条件方面

参评学生至少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学习卓越类:

1)2022年春季学期至2022年秋季学期平均学分绩排名专业前10%(含10%,专业人数不足10人可推荐平均学分绩排名第一者参评);

2) 2022年春季学期至2022年秋季学期有2门以上课程(不含选修课)满分(外校交流学习期间的成绩不计算);

3)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取得突出成绩,并带动班级同学投身创新创造;

4)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发表过较高水平论文。

学习进步类:

1)2022年秋季学期学分绩专业排名百分比较2022年春季学期提升40%及以上(提高百分比=春季学期排名百分比—秋季学期排名百分比);

2)2022年春季学期学分绩专业排名后50%但在2022年秋季学期取得单科满分(不含选修课);

4)2022年秋季学期重修课程超过3门,全部通过且当学期学分绩达到80分。

4月26日20:00前上报以下电子版材料,发送至hityysj@163.com(材料打包命名为姓名+十佳学习之星材料

1)《附件4-1:哈尔滨工业大学十佳学习之星申报材料》;

2)《附件4-2:哈尔滨工业大学十佳学习之星奖项汇总表》;

3)个人照片(生活照、参加活动照片2-3张) 

  

(四)十佳学业帮辅志愿者评选条件

1.具有校区、学院两级学业帮辅组织开具的学业帮辅志愿者资格证明且2022年度完成学业帮辅授课至少8学时的本科生志愿者(可联系辅导员出具)。

2.热爱学业帮辅工作,具有高度责任心,认真履行学业帮辅志愿者岗位职责,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学业帮辅工作。备课充分,治学严谨,讲授熟练,耐心细致;

3.授课思路清晰,内容丰富。突出重点,突破难点,能活跃课堂气氛。语言规范,板书整齐,辅助教学手段运用得当,表达清晰;

4.深入了解帮辅学生学习情况,充分发挥学业优势,精心指导学生学习,及时解决学生学习问题。利用学习经验,发挥榜样作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

5.被帮辅学生学业成绩有较大提升。

4月26日20:00前上报以下电子版材料,发送至hityysj@163.com(材料打包命名为姓名+十佳学业帮辅志愿者材料

1)《附件5-1:哈尔滨工业大学十佳学业帮辅志愿者申报材料》;

2)《附件5-2:哈尔滨工业大学十佳学业帮辅志愿者汇总表》;

3)个人照片(生活照、参加学业帮辅照片2-3张)  

  

(五)最美笔记达人评选条件

1.参评笔记可以是学生自入学以来至2023年春季学期期间任意一门已结课课程的完整课堂笔记、课后作业、读书笔记等;

2.往届“最美笔记达人”称号的个人、往届“最美笔记”称号的作品不再参评;

3.在平板电脑的APP上手写形成的笔记可以参评

4月26日20:00前上报以下电子版材料,发送至hityysj@163.com(材料打包命名为姓名+最美笔记达人材料

1)《附件6-1:哈尔滨工业大学最美笔记达人候选人登记表》;

2)《附件6-2:哈尔滨工业大学最美笔记达人候选人信息汇总表》。

笔记4月26日前交至辅导员办公室:已结课课程的完整笔记材料原件,在笔记首页标注出参赛学生的学院、学号、姓名、科目、成绩。

 

(六)十佳学业支持品牌评选条件

1.品牌建立时间在一年以上(截至2023年4月20日),受到学生高度认可;

2.品牌组织机构职能明确,善于整合各类学业支持资源,科学开展学业指导,每学期有工作规划并执行良好;

3.重点考察在2022年度(包括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补考)学业帮辅成效显著或在升学留学、就业创业、创新发展等学生发展领域提供专业化的教育引导和高品质的发展服务。

4.校区学院两级学业支持品牌,学业支持品牌为校区或学院建设形成的学业支持成效显著、深受学生认可的具有特有名称标志的工作品牌。

4月26日20:00前上报以下电子版材料,发送至hityysj@163.com(材料打包命名为语言学院-十佳学业支持品牌材料)

1)《附件1:哈尔滨工业大学十佳学业支持品牌申报材料》;

2)佐证材料PDF文件(新闻报道、帮辅志愿者或讲师名单、被帮辅学生名单及成绩变化情况、辅导教案、聊天记录等)。

3)团体照片(团体合照或开展学业支持工作照片2—3张)

  

(七)零补考班级

根据教务系统上一学年成绩数据评选,符合要求上报校区及本部审核表彰。

  

 

三、表彰与奖励

校区将颁发各类别先进典型证书,并择优推荐至本部参评一校三区学风先进典型评选(上一学年我院刘青霖、李洋同学获评一校三区最美笔记达人)。

学院加分,获评个人类奖项加个性发展分1分,获评集体类奖项,集体负责人加个性发展分1分。获评学习型寝室,负责人加个性发展分1分,成员加个性发展分0.5。

学院奖品,根据获奖情况学院颁发哈工大文创奖品(帆布袋、笔记本、签字笔、雨伞、保温杯、移动电源等)。

鼓励符合条件的集体及个人积极申报。

附件.rar  

 

语言文学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3年4月19日